加密金融跨界藝術!Amber Group 助攻蔡國強「鏈」出首件 NFT 作品

所謂的 NFT 就是 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已成為時下最夯的一種創作和投資類別,由於 NFT 是使用區塊鏈技術作為身份驗證的數位證明,有不可替代的特性,成為證明數位藝術、稀有物品、網路貼文等具收藏價值物件所有權的最佳方式,大幅提升藝術品交易的流通性。

Amber Group 合夥人 Annabelle Huang 表示,NFT 顛覆傳統藝術領域幾百年來的交易模式,並在區塊鏈技術的幫助下,不論藝術品轉手多少次,創作者或藝術家都可有效追蹤、確保每一次都能從中受益,這是加密金融跨界所帶來的極好應用之一。

金融獨角獸 Amber Group 曾被評為「全世界表現最好的加密貨幣對沖基金」,Annabelle Huang 指出,Amber Group 以自家多年的專業加密金融領域經驗,為加密藝術交易平台和藝術家訂製靈活又安全穩定的加密金融方案,未來會繼續協助藝術家前進 NFT 藝術的嶄新世代。

蔡國強表示,《瞬間的永恆——101 個火藥畫的引爆》是火藥畫「爆破瞬間的存在」本身,並非傳統意義上永久留存的紀錄,所以不是爆破瞬間的影像和照片,也不是爆破誕生的實體火藥畫。

蔡國強指出,每個作品的引爆瞬間都獨一無二,各自帶著當下的環境氣候,包含藝術家與周圍的人們共同經歷的一場小小命運占卜,體驗短暫的錯位和恍惚,期待以這個項目反思,從 NFT 技術特有的核心價值出發,開創更具前瞻視野、更具形式和理念的藝術項目是否可能?

這次由上海外灘美術館委託創作的《瞬間的永恆》,將蔡國強火藥畫作系列中的 100 個「引爆瞬間」組合成為一件 NFT 作品,而另一件被額外上鏈(minted)的 NFT 作品,第 101 個瞬間則是蔡國強留給 NFT 粉絲的小驚喜。

(首圖來源: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