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突破 Windows 系統限制,變換預設瀏覽器更容易

已在 8 月 10 日發布的 Firefox 91 版本中,Mozilla 則針對在 Windows 10 中將 Microsoft Edge 成為預設瀏覽器的方式以逆向工程進行破解,並使 Firefox 同樣也能快速設成預設瀏覽器,在點選網頁連結時,就會自動開啟 Firefox。在此之前,Firefox 用戶需要自行前往 Windows 10 的設定功能,選擇 Firefox 作為預設瀏覽器,並要忽略系統欲保留 Microsoft Edge 的請求。

如此一來,用戶不僅可在 Windows 系統中將 Firefox 預設成為主力使用的瀏覽器,並能背景完成工作任務。這繞過了微軟在 Windows 10 中內建的反挾持機制,是為確保惡意軟體無法挾持預設 App,基本上 Windows 並不支援這樣的功能。

 

▲ 在 Windows 10 開啟 Firefox 瀏覽器時,就會跳出改變預設瀏覽器的設定提示。(Source:The Verge

Mozilla 發言人在給國外媒體 The Verge 的聲明中指出,所有作業系統都應該為開發者提供官方支援,以便人們可以輕鬆地將想要的 App 設成預設狀態。

自 2015 年給微軟公開信以來,Mozilla 一直試圖說服微軟改進其在 Windows 系統中的預設瀏覽器設定,然而什麼都沒有改變,到了 Windows 11 甚至讓變換預設瀏覽器更加困難。The Verge 就發現,除了 Microsoft Edge,當要變換預設瀏覽器時,還要一項一項同意更改如 HTML、PDF、HTTP、HTTPS 等文件的預設類型。

 

▲ 示意影片可以看出,變更預設瀏覽器的程序變得更為複雜瑣碎。

由於 Windows 11 這樣的設計,包括 Firefox、Vivaldi、Brave 等瀏覽器為此表示擔憂。Firefox 資深副總裁 Selena Deckelmann 就表示,從 Windows 10 開始,用戶不得不採取不必要的操作步驟來設定他們預設使用的瀏覽器,這樣的阻礙令用戶感到困惑,目的是在破壞用戶對非微軟瀏覽器的選擇;Vivaldi 發言人則指出,微軟有這樣的產品設計歷史,而且情況似乎越來越糟。Brave 發言人甚至發出聲明,譴責 Windows 11 這樣的方法,因為選擇預設瀏覽器對用戶個人及其隱私有很多影響,用戶應該要能自由選擇。

如 Chrome、Vivaldi、Opera 及以開源 Chromium 為核心架構的瀏覽器還未追隨 Firefox 的腳步,也不清楚微軟將要如何回應。微軟以一些安全相關的理由來防範惡意軟體,卻給予 Microsoft Edge 更多支援,似乎破壞了公平競爭的使用環境。

     

(首圖來源:Twitter @Microsoft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