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BE 6 月熱門程式語言排行揭曉,Python 將有望擠下 C 語言奪冠

TIOBE 每月更新一次排行榜、每年也會選出年度熱門獎,排行評分來自各界工程師、課程和第三方供應商,以及 Google、Bing、維基百科等搜尋引擎資料,可以說是程式語言的流行性指標,本次排行榜的前三名雖然仍由 C、Python、JAVA 三大佬佔據,但已風雨欲來。

根據 TIOBE 6 月程式語言排行榜,整體來看 C 語言受歡迎程度達 12.54%,第二名則是由占比 11.84% 的 Python 獲得,第三名 JAVA 表現 11.54% 緊追在後,三者加起來占比近 36%。

這也是 Python 距離第一名最近的一次,近年來 Python 熱門程度以驚人速度成長,5 月時原先位居第三名的 Python,以占比 11.87% 之姿順利擠掉 JAVA 的 11.74%,奪下榜單第二,而晉升亞軍的 Python 6 月表現也不俗,與第一名的 C 語言相距愈來愈近,Python 占比自 2020 年 6 月以來成長 3.48% ,熱門程度逐漸攀升,相較之下 C 語言跟 Java 都有下滑趨勢。

TIOBE Software 執行長 Paul Jansen 認為,Python 即將奪下 TIOBE 排行榜第一名位置,目前排名第一的 C 語言和第二名 Python ,差距只有 0.7%。過去 20 年來也只有 C 語言和 Java 奪冠,若 Python將來成功獲得第一名冠冕,肯定是值得慶祝的歷史性的一刻。

 

(Source:TIOBE

除去前三名的變動外,與 2020 年 6 月相比,TIOBE 第 4~8 名維持,分別是 C++、C#、Visual Basic、JavaScript 和 PHP ,排名第 9 的 Assembly language 熱門程度持續攀升,自 2020 年 6 月來成長 1.09%,從 14 名一步一步爬到第 9 名,6 月占比達 2.05%;第 10 名的 SQL 在一年內也微幅成長 0.15%。

在 10~20 名排行榜中,也有不少熱門程度不斷攀升的程式語言,包括 11 名的 Classic Visual Basic,他在一年內攀升 8 名,目前位居 11 名占比 1.72%;Groovy 也從 31 名變成 12名,現在佔比維持 1.29% ,Fortran 也從 37 名上升到 20 名,Delphi/Object Pascal 則是從 22 名往前到第 18 名。

有升就有跌,自 2020 年 6 月年,R 和 Swift 語言雙雙下滑 5 個名次,現在為第 14 名與 15 名,同期相比 MATLAB 和 Go 也分別下降了 4 名和 8 名,現在他們位居 19 名與 20 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