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宣布旗下 Plasmacluster 技術,可有效減少空氣中新冠病毒數量

夏普今日舉辦記者會,宣布旗下的自動除菌離子 Plasmacluster 技術,可減少浮游於空氣中的新型冠狀病毒。夏普與長崎大學感染症共同研究處,一同製作搭載自動除菌離子技術的病毒實驗裝置器,在長崎大學協力之下,將夏普自動除細菌離子對浮游於空氣中新型冠狀病毒照射約 30 秒,實驗結果顯示,可減少 90% 以上的感染粒子數值。

長崎大學感染症研究處教授安田二朗表示,對於附著型病毒對策,使用酒精及清潔劑(界面活性劑)等消毒藥即可有效去除,但對於以懸浮粒子為媒介導致感染,只有戴上醫療口罩能有效隔絕外,至今尚無有效對策。這次實驗成功地驗證自動除菌離子技術對空氣中浮游型的新型冠狀病毒可失去病毒活性,不僅適用於一般家庭用戶,在醫療機構的應用上也能發揮對抗病毒效果。

新型冠狀病毒於 2019 年 12 月被發現以來,統計至 8 月為止,全世界高達 2,500 萬人遭受感染,死亡人數也攀升至 84 萬人,被認為是感染力極高的病毒,各醫療領域也緊急尋找對策中。

夏普自動除菌離子技術於 2004 年針對貓冠狀病毒進行實驗,已證實有效果,2005 年對同基因序列的新型冠狀病毒「 SARS 冠狀病毒」進行實驗,也證實有效果。這次發布對空氣中浮游的新冠狀病毒進行實驗,也成功證實有效;藉由自動除菌離子技術,對於空氣中浮游型的新型冠狀病毒,可減少 91.3%。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的原理為,釋放出和自然界相同的正負離子,並在空氣中被水分子包圍,接著附著於黴菌與浮遊菌的表面,變化為去有強氧化性的 OH 氫氧自由基,在抽取氫元素(H)之後,和OH氫氧自由基結合為水(H2O)回到空氣中。

和其他競爭對手不同地方在於,夏普是首個針對浮游型病毒研究的實驗(其餘多是附著型),先是設計一個病毒實驗裝置器,將病毒送至實現裝置中,利用自動除菌離子技術進行 30 秒的照射,將裝置回收後,發現浮游病毒感染粒子數值可減少 91.3%。

夏普於 2000 年開始於世界各國第三方實驗機構對自動除菌離子技術的效果共同進行 Academic Marketing 評估,至今累積許多第三方實驗機構臨床效果測試;同時也針對人體安全性進行驗證,確認對人體無害。

(首圖來源:夏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