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突破性感染統計出爐!AZ+莫德納混打完成初步試驗

莊人祥表示,mRNA 疫苗容易引起年輕族群出現心肌炎的副作用,截至今年 10 月 6 日為止,全台四大廠牌疫苗,累計通報接種疫苗後心肌炎個案有 27 人,其中莫德納 13 例最多、AZ 有 8 例,BNT 則僅有 6 例,而且 BNT 通報心肌炎都是 13~16 歲青少年,目前都已經出院。

突破性感染方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從 7 月 2 日起,截至今日為止,總計境外移入病例有 510 例,其中有 145 例為突破性感染,占 28.4%,施打的疫苗 BNT 有 52 例、AZ 有 33 例、科興 20 例、嬌生 11 例、莫德納 10 例、國藥 9 例。

羅一鈞指出,目前突破性感染都是常見的疫苗品牌,反映入境旅客在國外接種到的廠牌,跟保護力無直接相關,雖然有少數突破性感染,但從接種情形來看,大部分接種民眾會降低感染和後續重症死亡風險。

疫苗混打方面,莊人祥表示,世界各地加快腳步擴大施打新冠疫苗,「混打」成為趨勢,而目前台灣兩大醫學中心都展開新冠疫苗混打試驗,其中台大醫院的「AZ+莫德納」混打組已完成初步試驗,抗體結果不輸國外「AZ+BNT」數據,但指揮中心要等到院方整理數據後,再公布結果。

至於何時開放混打「AZ+BNT」,莊人祥表示,針對新冠疫苗混打,除了有其他國家的研究,現在也還有台灣自己的研究,目前「AZ+mRNA」已經開放第一類醫事人員混打,目前 BNT 以第一劑施打為主,待後續疫苗供貨穩定後,再來討論「AZ+BNT」混打的可行性。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 10 月 14 日為止,全台疫苗覆蓋率接種人口涵蓋率 60.4%,劑次人口比為 81.2,而疫苗總計到貨量接近 2,600 萬劑,期望月底前能達成第一劑覆蓋率 7 成、第二劑覆蓋率 3 成的目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