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石油無處去,IHS:恐引發 50 年來最嚴重能源危機

IHS Markit 副主席表示,俄羅斯是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之一,即使俄羅斯能源沒受美國和其他國家制裁,但對俄羅斯金融體系已引發銀行、買家和托運人不敢碰俄羅斯原油,俄羅斯石油可能會大量流失。

由於俄羅斯每天出口約 750 萬桶石油和精煉產品,缺口將在物流造成非常大破壞,人們會爭相搶石油,最後導致供應危機、物流危機、支付危機,很可能達 1970 年代規模。1973 年中東石油生產商切斷供應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以報復以阿戰爭期間援助以色列,石油立即供不應求。

另一個衝擊是 1978~1979 年伊朗革命的結果,導致伊朗國王被推翻。這次俄烏危機更特別的是,全球石油公司放棄俄羅斯重大投資,過去這些石油公司花費數年在俄羅斯開發業務並僱傭數百名員工,市場稱這是以前沒見過的反應。

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 估計,66% 俄羅斯石油正在尋找買家,如果俄羅斯石油繼續受干擾,到今年底原油價格可能達 185 美元。

這場供應鏈混亂早就開始。由於不敢碰俄羅斯原油,買家競相爭取中東石油,市場預期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可能將 4 月亞洲官方售價提高至與基準的最高差價。《路透》調查顯示,亞洲五家煉油商有三家稱差價創歷史新高,預計阿拉伯輕質原油價格將比 3 月此等級銷售亞洲的價格每桶高 1.70 美元。

高油價與滯脹風險大增

高油價將引發經濟衰退。美國銀行全球研究 (BofA Global Research) 調查顯示,未來 12 個月內將出現滯脹的基金經理比例為 30%,2 月為 22%。市場更怕停滯型通膨,因跨越資產類別,幾乎沒有地方可藏。根據 MSCI 風險管理解決方案的壓力測試模型,如果油價上漲導致滯脹,全球股票、債券和房地產的多元化投資組合可能損失 13%。

美國上個主要滯脹期始於 1960 年代後期。油價飆升、失業率上升和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推高至 1980 年 13.5% 高位,促使美聯儲當年將利率提高至近 20%。但市場分析認為,這次滯脹可能不會在美國發生,因消費者還有很多儲蓄,就業情況也不錯,石油可能要達每桶 120 美元甚至 130 美元才能真正引起人們注意。

由於這次美國消費者能承受油價飆升,分析師認為石油價格每上漲 10 美元就會導致經濟增長回落的古老公式不再適用,估計油價必須從俄烏戰爭前飆升 50%,才能導致增長大幅回落,等於西德州原油價格高於每桶 135 美元,布倫特原油每桶 145 美元,且要持續一段時間才會產生影響。

但歐洲可能是另外一個故事,市場認為,俄烏戰爭對歐洲影響甚巨,歐洲可能發生的滯脹,可能類似美國 1970 年代經歷的長期低增長和高通膨。美國資產管理公司 Nuveen 估計,每桶 120 美元的布倫特原油價格將使歐盟經濟損失 2%。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