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商急尋替代供應,銅鎳鈀等價格均創新高

全球最大鎳與鈀金生產商俄鎳(Norilsk Nickel)雖然並未直接被列入制裁名單,但俄羅斯企業的營運仍然受到制裁的影響,許多西方金融機構都主動停止與俄羅斯企業的往來。一名冷氣機銅管製造商表示,去年銅價上漲的時候,生產商還能以較為廉價的鋁代替,但現在鋁價也是處於歷史新高,生產商只能提高冷氣機的售價。

東海東京研調(Tokai Tokyo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師杉浦政治(Seiji Sugiura)表示,汽車生產商會有一些金屬庫存,因此供應短缺並不會立刻導致減產,但如果俄烏戰事以及對俄制裁持續的話,情況可能就會出現轉變。銅與鎳都是重要的電池金屬,鉑金與鈀金則用於生產汽車的觸媒轉化器以淨化尾氣排放。

世界鉑金投資委員會(World Platinum Investment Council)3月8日發布季報表示,2021年,全球鉑金市場供給過剩123.2萬盎司,因礦商增產令鉑金供應量年增21%,而晶片短缺導致汽車生產商減產,以及投資需求的下滑,則是令鉑金需求年減9%的影響。鉑金有約四成的需求來自於汽車市場。

報告表示,2022年鉑金市場的供需情況將出現轉變,供給過剩預期將較上年度減少47%至65.2萬盎司,其中鉑金需求預估將年增7%或52萬盎司,供應量則預估將年減1%或6.1萬盎司。報告認為,鈀金供應短缺以及鈀金價格頻創新高,將會迫使生產商使用更多的鉑金來替代鈀金。

最大銅產國智利1月份礦產銅產量年減7.0%至425,700公噸,創2011年以來的同期新低,加劇市場的供應擔憂。第二大銅產國秘魯1月份銅產量則是年增12.7%至199,255公噸,主要受到國內大型銅礦產量增長的帶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