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董座談展望:展店維持每年增 200 家,超商獲利模式調整不怕飽和

對於未來的展店計畫,葉榮廷指出台灣超商業者過去 3 年平均年增共約 500 家店,全家則會採取穩健步伐,維持每年淨增加 200 家店的策略。

葉榮廷也談到,現今超商獲利模式已有變化,若以 20 年前的營運形式對比現在,那麼超商市場早就飽和,但隨著超商獲利模式不斷調整下,在台灣仍有發展機會。當初全家設立店舖之目的即是販售商品,約從 1997、1998 年起導入單據代收,2000 年後更導入包裹代收,從毛利結構來雖以商品銷售為主,不過他進一步透露,全家代收金額已是公司營收的 4~5 倍,從中貢獻一部分的收入。

全家已計劃斥資台幣 168 億元擴大投資台灣,於台中、新竹、花蓮 3 處布建大型物流據點。葉榮廷進一步表示,台中大肚綜合物流園區預計今年或明年可望正式稼動,其中 EC 物流大部分都能採取自動化作業。於新竹湖口購置的土地作為全溫層物流中心,也將興建鮮食廠與麵包廠。花蓮的物流中心則做位置遷移,並升級當地的物流設備。而在資本支出上,將以物流布建以及數位化方面的投資 2 大部分為主。

隨著板橋廣榮店的開幕,新店導入 App 訂便當、咖啡循環杯、FamiSuper 選品超市等新的服務,這也成為全家今年發展目標。

其中 App 訂便當目前有 40 家店舖針對午餐時段進行測試,全家計劃拓展至晚餐時段,並擴大至 300 家店舖。響應環保的「Let’s Café 永續杯循環站」,今年一舉擴大至 400 家店舖、達總店數 10%。至於 FamiSuper 選品超市,其精選近 500 款即食調理冷凍品、生鮮食材、日韓進口調味醬料以及多款紅白酒,今年則要導入 15 家店舖當中,預計帶動單店來客與業績成長 1~2 成。

(首圖左起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薛東都、董事長葉榮廷;首圖來源:全家便利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