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科技人才外流數十萬人,普丁祭免當兵也擋不住

這些離開的數萬人,很多人暫時移居土耳其旁小國亞美尼亞,《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現在亞美尼亞政府也傾全力吸收這些人,估計有 43,000 人從俄羅斯移居亞美尼亞。這些人離開背後一方面是美國科技公司支持,如 Miro 就以包機幫助俄羅斯員工飛到亞美尼亞,還有更多是以海外客戶為主的俄羅斯科技公司,外國制裁下他們不得不離開,才能繼續做生意。

俄羅斯有培養軟體工程師和網路開發人員的傳統,如即時通訊軟體 Telegram 和搜尋引擎 Yandex 都來自該國。而俄羅斯 IT 產業崛起主要是德米特里梅德維傑夫 (Dmitry Medvedev) 在 2008 年擔任總統期間,他在 2010 年於俄羅斯建造斯科爾科沃創新中心,被稱為俄羅斯矽谷。現任莫斯科市長也企圖仿效新加坡,將莫斯科打造成科技城市。

這 10~15 年來俄羅斯的確培養許多專業 IT 人才,2019 年國際數據公司 (IDC) 估計俄羅斯 IT 產業價值為 248 億美元,僱用 130 萬人,占 GDP 的 2.7%,且一直在迅速增長,成為俄羅斯經濟多樣化的重心之一,美國和歐洲的許多初創企業都依賴俄羅斯的軟體編碼員、工程師和其他技術人員。科技也是讓生產力加速成長的關鍵驅動力,許多受過教育、有遠見的年輕人流失可能會對未來幾年的經濟產生影響。

俄羅斯政府也深知這一點,為了讓人才留在俄羅斯,普丁於 3 月初簽署一項激勵 IT 公司的法令,包括所得稅將從 3% 降至零,27 歲以下的 IT 人員將可延期服兵役。俄羅斯總理最近還呼籲俄羅斯科技工作者創建國家自己的生態系統。

這些誘因已經讓一些 IT 人員留在俄羅斯,為國有企業工作,但即使留下,國際制裁下他們也很難正常工作,包括一些關鍵電腦硬體可能就會很難得到,軟體可能也會被切斷,等於完全與外界絕緣,整個科技狀態會回到 15 年前,甚至有人說會變成北韓或伊朗,即使可以在一個封閉的國家內創造新技術,也只能用在自己國家,成為孤立由政府控制的 IT 集群。

這些流離在外的俄羅斯專業 IT 人員也只能暫時待在他國,因簽證限制要求他們一定天數後離開,許多人不確定之後落腳處,其他人則計劃搬到更遠的新興科技中心,如杜拜和里斯本。一個人才庫網站稱九成俄羅斯人才最終想去英國、德國、荷蘭。無論去哪裡,這些人工作也不會中斷,因可與全球科技工作者一樣,在任何地方使用電腦和網路連接繼續工作。或許更重要的是,在科技這相對有利可圖的行業工作,他們才有錢逃離祖國,尋找想要的生活。

(首圖來源:Unsplash)